2024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0


2024314日,“2024年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会商”在河海大学召开。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调研员邢建勇、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刘桂梅、河海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继超参加会议并致辞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科技业务处副处长王大奎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气候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同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等从事相关研究和业务工作的专家参加。

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提出多种算法工具预测海洋大气变化,主要围绕近期海洋和大气的监测状况以及ENSO动力和统计模式预测结果,对今年春夏季ENSO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冬季太平洋海温演变以及2024年降水、汛期等事件进行了预测分析。相关预测结果请关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公告。

本次会议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荣华教授做特邀报告,介绍了使用人工智能进行 ENSO预测的新模型,该模型是一种基于Transformer模型开发并添加了自注意力的神经网络模型。通过对2015-2016年极端厄尔尼诺现象预测的案例分析,表明该模型在表征海洋-大气耦合相互作用方面的卓越性能,揭示了人工智能预报的前景,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聚焦“2024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由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办、河海大学承办,旨在加强厄尔尼诺预测方面的成果交流和研讨,做好今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气候预测工作。本次会商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全面展示气候预测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成果转化,助力国家防灾减灾,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目标。